有效推动长春宣传思想各项具体工作落地落实

2020-09-27 07:02:20  来源:《长春日报》

赵明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吉林视察时就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各条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
  就宣传思想战线而言,我们要从十九项具体工作切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引向深入。具体概括为“十九个一”:
  一个领导小组。就是发挥市委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安排好全市的学习宣传,注意把握上级口径,避免落空和表态式发言。
  一个学习计划。就是对年初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订的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动态深化,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
  一个学习平台。就是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并以平台为窗口,对外展示长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和实践,有力发出“长春声音”。
  一支宣讲队伍。就是由150余名基层宣讲骨干组成的“草根”宣讲团,这支队伍的特点是平民化、接地气、聚人气,要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中持续发挥作用。
  一个基层讲坛。就是进一步加强各地“新时代君子兰讲坛”的建设和管理,以专家辅导形式,重点面向机关党员干部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一个基层阵地。就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遍布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打通思想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一个主题活动。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要解决思想观念短板的要求和省委、市委部署,继续推动“大培训大对接大招商”解放思想三大活动,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推动思想大解放。
  一个宣传策划。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的要求,继续推动“全面小康·魅力之都”城市影响力宣传18大类55个具体项目,三季度推出六个专题:一是“幸福吉林·美好长春”,以意外发现,呈现城市之美,背景是长春获评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二是“长春有个公主岭”,背景是公主岭划归长春代管,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东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我市推动长吉一体化、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和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这些战略的具体动作;三是长春“影”响,背景是省政府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中国长春电影节;四是“现代诗公园”,背景是即将在长春建成的中国现代诗主题公园;五是“乡村振兴隆起带”,背景是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更大的背景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推动吉林、长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保护好黑土地,这是“耕地中的大熊猫”;六是“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
  一个研判制度。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的要求,针对可能出现的舆情风险做出的制度化安排。
  一个电影节庆。就是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这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同长春国际影都建设密切相关,是长春对外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一个创城目标。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的核心是人,创建让人民满意的城市”要求贯穿创城工作全过程,力争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实现“四连冠”。
  一张文化地图。就是推动文化与城市建设融合,进一步提升“十大文化公园”“十大艺术街区”“十大迷人夜色”,从城市的外在形态到内在品质,从城市建设到心灵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向深处、向实处做。
  一套文学丛书。就是在长春70年百人百部文学丛书基础上,继续全系统、全覆盖梳理长春文学,推动文艺繁荣,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要求。
  这几项工作要求虽然不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的,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宣传思想战线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必须一以贯之。
  一座诗歌公园。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必须虚实结合,尤其是虚功一定要实做”的理念,在长春建设全国第一个现代诗主题公园,户外收纳中国百年新诗经典300首,馆内为未来百年预置1000首手写现代诗展位。作为“城市心灵地标”,打造一个诗人向往的地方,一个现代诗文本高地,一个写诗、爱诗、传播诗的集聚地。
  一架网红钢琴。就是用网红钢琴装点长春的“最美人间四月天”和一年四季,虽然切口小,但做好了,是一种无声的宣传、看不见的传播、日用不觉的思想工作,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的内在要求。
  一部文明立法。就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战略指导精神文明建设,从“公勺公筷”“文明十条”切入,落地《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使城市创建工作有法可依。
  一个脑力论坛。就是着眼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干部提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从市委宣传部开始,推动“星期一脑力论坛”,提升干部的口才、笔头子、综合协调、执行落实等综合能力。
  一张督察清单。就是成立宣传工作督察专班,以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要工作以及领导指示批示落实情况为督察重点,推行清单交办、跟踪督察。下一步,要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进行重点督察。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