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选登——我认识的两位列车长及其他

2017-12-04 09:35:39  来源: 曹利君

       已经进入2017年11月了。

       在我居住的吉林长春这座城市,公园里的湖面已经结上了一层薄冰。夏日里成群在湖面上嬉戏的水禽都结队迁徙飞往南方了。这里的人们外出开始抄手,得戴手套了呢。但是,目力所及,悬挂在公园透视墙上的大红标语,却看得人心里涌起一阵阵热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基层干部,边看边走边想,我的心情更是感奋不已!
       11月,给我和我的家人我的朋友留下了太多记忆、太多的回味、太多的感动!
       最深最美的记忆是两次坐火车的经历,认识了一男一女两位列车长。
       连我自己都感到万分惊奇,怎么会这么巧啊——
       1966年11月5日,第一次坐火车。那一年我10岁。2017年11月5日,这一年,我已经60周岁了。
       同一时段两次坐火车,间隔整整50个春秋啊!
       50年行走期间乘坐了多少次旅客列车呢,自己完全记不清楚了。
       但是,这两次乘车经历却永难忘记!
       上个世纪60年代,我们国家6亿人民意气风发地走在大路上。唱响整个中国大地最豪迈最深入人心的歌曲是《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这一年,我的养父梁富老人家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决然地离开风光秀丽环境宜人的吉林市,到吉林省东部山区参加“三线”建设。养父和母亲就在这一年的11月5日,带着10岁的我和13岁的二姐一起坐上了开往辉南县城朝阳镇的绿皮火车。离开城市去山沟,母亲不大情愿,还没转过弯儿来,在车上嘟嘟囔囔地跟养父抱怨:这么大的事情也不跟我吱一声,吱一声你以为我会扯你的后腿吗?母亲的抱怨,恰巧被走到这里的女列车长听见了,她挨着我身边坐下,问清缘由,劝说了母亲。养父是个老实人,坐在那里一声不吭,只是嘿嘿地笑,算是跟母亲道歉吧。我第一次坐火车,看什么都感到好奇,尤其看着车窗外的景物扑面而来又急剧退去,就问列车长阿姨:“窗户外面的东西怎么都倒啦?”一句话惹得列车长笑了起来,爱怜地用手摸着我的头说:“你这个小朋友说话太逗啦!”接着就给我解释外面的景物为什么会给人这种纷纷倒下去的错觉。
       临走前,老邻居们都来送行,拿了很多好嚼果儿,煮鸡蛋啦,蛋糕啦,煎带鱼啦,馒头啦,不一而足,这些好嚼果儿都被母亲精心地放在一只带盖的铝锅里。我一路吃个不停,而二姐晕车,突然吐了起来,吐的东西喷溅到了列车长裤角上,母亲忙跟列车长道歉。列车长说了声没事儿,起身去拿来撮子和笤帚收拾干净,又拿来水叫二姐漱口,还从衣袋里掏出自己的手绢给二姐擦嘴……
       这一幕给我的印象太深了,以至于后来看《人民画报》上有一位梳着两根辫子的女劳模照片,总以为是这位列车长。
       没想到时隔整整50年后,2017年11月5日,我又一次坐火车,认识了一位年轻的男列车长!
       50年沧桑巨变,我们国家的铁路旅客列车早已更新换代,有了动车和高铁。去年夏天,我和爱人去山东旅行,特意从青岛到泰安体验了乘坐高铁的感觉。那么,现在普通旅客列车怎样呢?
       5日晚,同学从外地来长春,我和他约好去看公主岭的另一位同学,就在长春站乘坐哈尔滨西至襄阳的K976次列车。因为着急走,买的是无座车票。我这位同学静脉曲张挺严重的,正在治疗期间。车上无座乘客很多,他站在过道中间用 两只胳膊架着座位靠背,以此减轻疼痛。这时候恰巧列车长巡查来到13号车厢,见此情景,毫不犹豫地招呼我们二人跟着他来到餐车车厢,安排我俩坐下休息。
       列车长的这个举动,很暖人心!坐下后我和列车长聊起来,知道他叫王刚,今年36岁,当过兵,是这趟列车的副列车长。听我和同学动情地说着感谢的话,他很客气也很实在地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遇到这种情况,只要知情,都会给予照顾。”
       我又聊起了铁路这些年的发展情况,王刚很有感触地讲了他眼见的可喜变化。看得出他虽然年轻,却是个胸有大局很有上进心的列车长,令我油然而生敬意!回来后跟家人朋友讲起这件事,大家都跟我一样赞叹现在国家富强,老百姓注重出行质量,铁路路风越来越好!
       激动之余,我写了《旅客》这样一首诗—— 
       一提到旅客,
    就想起大包小裹,
    想起匆忙,
    想起纷乱。
    想起五湖四海,
    想起南腔北调,
    想起形形色色。
    一列火车,
    从原野疾驰而过,
    掠过村庄,
    掠过树木,
    掠过江河。
    掠过不曾见过的风景。
    唤醒记忆,
    一首熟悉的老歌。
    没想到自己会出来旅行,
    没想到旅行带来这么多收获和快乐。
    带给自己一个已经遗忘的角色,
    哦,旅客。
    多么有缘,
    有缘仅仅因为没座,
    K976年轻的列车长,
    引领我们,
    穿过一节节车厢,
    然后落座相谈甚欢。
    要下车了,
    握手道别的瞬间,
    领悟了一种生活。
    在该上车的地方上车,
    在该下车的地方下车。
    上车下车,
    才有这样的缘分和感动。
    才有这样的称谓,
    旅途旅客,
    旅客列车。
       1957年11月27日,我出生在松花江边的吉林市九站街,迄今已年满60周岁,这个月就要退休啦!在岗位工作42年,意犹未尽,并不觉花甲之年有多老啊,浑身还有用不完的劲儿!我给自己定位为60后,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要“老有所学 服务社会”!从1983年春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以来,已经出版了《心在流浪》《行走美利坚》《朋友风一样》3部散文集。给自己退休之年的礼物——第一部诗集《无边的倒影》,下个月即将付梓。
       11月,在我们家还有一件不能不说的大事:14年前,我们夫妻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的这套120多平方米的住房,到这个月彻底还清了房贷,结结实实地感受到了安居乐业的幸福!
……
       抚今思昔,我想自己与11月这些个特殊的缘分,不仅仅是个人的,而且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和百姓生活质量提升的一个极为生动的缩影!
       作者:曹利君 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 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理事 原中共南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