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选登——一条大路飞起来

2017-12-04 09:30:31  来源: 庄稼汉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然而,我对家门口的景致却总是欣赏不够。对于我来说,家门口的一切,好像一道迷人的风景,每次出行或归来,都有一种很强烈的新鲜感,从来没有审美疲劳之说。这中间固然有对自己所居住之地怀有深厚情感的因素,更主要的原因是家门口的一切总是给我带来无限的惊喜。尤其是横贯小区门前那条名叫“普阳街”的街路上空,竟在两年前“凭空”飞起一条路来——虽然,那条路确实横架“普阳街”上空,却有另外一个名字,人们叫它“西部快速路”。说这条路在城市上空“凭空”飞起,多少有些夸张,毕竟那是无数城市建设者将近三年的智慧与汗水的结晶。然而,说这条路是横空出世,倒也名副其实。在将近三年的建设过程中,我可是实实在在的见证者。那几年,我每天至少早晚两次与这条在建的快速路相遇,而它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偶尔出差几天,回家时再次与这条路相逢,哪怕只有短短几日的别离,看其变化也足以用惊喜来形容了——出差前,还刚刚夯实地基,几天过去竟然满眼直指苍穹的伟岸桩柱。
       我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到北京学习数月后回到长春,这条路的变化竟让我有一种深深的陌生感。进京前路面泥泞不堪,传说中的快速路到底什么模样一点儿想象不出来,而短短数月过去,这条快速路已初露端倪了。
       那年金秋,西部快速路终于建成完工。我每天从这条路“下”经过时,总是着迷地对其仰望,似乎怎么也欣赏不够,有时还会产生一种不真实的感觉,眼前的一切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在梦里——家门前飞起一条路,这是真的吗?偶尔乘车从快速路上走一次感触更深:原本从绿园区景阳大路到宽城区柳影路车程半个小时,而从快速路上驾车而行,仅仅需要10多分钟。一个个路口的红绿灯,就那么轻松掠过,一次次高峰时的拥堵,就那么迎刃而解,有了这如长虹卧波一般飞架城市上空的快速路,出行更加便捷畅通了。有时夜里乘车从快速路经过,偶尔抬头看路两旁万家灯火璀璨如花,就不由得想:不知道路两旁的人家从窗口看到这近在眼前的快速路车流,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体会这种感觉的机会不期而至。
       那是一个春天周末的傍晚,应朋友之约到他家做客,在朋友家三楼的窗前正好能看到西部快速路凌空而过。小醉微醺之际,从窗口望下去,窗外是快速路载着车流飞奔图,窗内是浅酌低吟慢生活,恍惚间似乎两个世界。又忽然想起一个问题:快速路离得这样近,怎么听不见车声呢?听我这样问,参加聚会的一位在规划部门工作的朋友说:“快速路两边的挡板是特殊材料制成的,能减小噪音影响。”哦,看来这快速路建设挺科学、挺人性化呢。“长春这两横三纵快速路啊,其实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开始规划了。”说起快速路,那位做城市规划工作的朋友兴致极高,因为在快速路建设中有他的一份智慧和付出呢,“只不过啊,那些年咱们的城市财力还不够强,心有余而力不足啊。这几年我们的城市富了,有能力改善交通状况。不光是快速路,还有轻轨、地铁,让咱们的城市不仅仅是跑起来,而且还飞起来了。”他的话语中充满自豪感。
       还清楚地记得,前年春天,刚刚4岁的小外甥第一次坐车上了快速路,用小手指向车窗外似乎触手可及的楼房,奶声奶气地说:“哎呀,马路飞到人家窗户边了。”孩子的话童趣盎然,一个“飞”字,把儿童天真而又丰富的想象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孩子眼里,这条路是飞起来的。
       一条大路飞起来!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生活节奏飞起来了,我们美丽而富裕的城市,我们秀美而丰饶的乡村,也飞起来了吗!
       是的,我们的城市、我们的乡村飞起来了!我们强盛而美丽的祖国、我们伟大而卓越的中华民族,也正以前所未有的美丽姿态飞起来! 
作者:曹景常 吉林省长春市文联《春风文艺》编辑部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