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报人”永远不变的情怀

2017-09-03 15:38:54  来源:《长春日报》 王树明

        1972年,我在长春邮电学校上学,一天我到市里,同学让我捎东西给他在报社工作的叔叔。当时的长春日报社位于重庆路老长春饭店东侧,是一栋二层楼,进楼右边是收发室。我说明情况在楼下等人,一名工作人员手拿《长春日报》站在我旁边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长春日报》,既好奇又敬仰。转眼,这一幕距今已经40多年了。

        参加工作后,单位有《长春日报》,看报就成了我的习惯。2003年,我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进京接受中央领导接见,代表123名全国自强模范在大会上发言。之后,有一天《长春日报》一位叫李波的记者来采访我,我们聊得很投机。他写了一篇介绍我的文章,还配发了他精心挑选的两张照片。这是我第一次与长报人直接接触。
        我当选为宽城区肢残人协会主席后,精心选配了12位协会委员,把协会的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2006年,宽城区肢残人协会被中国残联评为全国先进肢残人协会。李波作为我们的知己,经常参加我们的活动,并创作了《王树明和他的“四梁八柱”》等文章,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新闻媒体和社会的关怀理解,这是我们克服困难、努力前行的动力。后来,应残疾人兄弟姐妹利用一技之长回报社会的要求,我组织成立了由56名残疾人中的能工巧匠组成的长春市金手杖志愿服务队,下社区为残疾人、老年人和居民义务服务。李波知道后,派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那天,记者一大早赶来,早饭都没吃上,在采访间隙自己买了个面包充饥,让现场的金手杖志愿服务队队员感动不已。
  2010年4月1日,公安部下发了五类残疾人可以报考驾驶证的文件。这一天,长春市肢残人协会组织300多名残疾人朋友开始了考驾照的学习。经过近7个月的艰苦努力,有222名残疾人朋友通过了全部考试。我市成为全国范围内残疾人拿到驾照最早、人数最多的城市,得到中国残联的高度重视,为全国残疾人考驾照开了一个好头。同年11月2日,市长亲自为残疾人朋友们颁发驾驶证,他们围在市长身边尽情地欢呼,是《长春日报》的记者为我们拍摄下激动人心的场面,发在头版头条,许多拿到驾照的残疾人朋友都珍藏了这张最有意义的《长春日报》。
  担任省肢残人协会主席后,我的担子更重了。现在,我正在从事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项目“中途之家”的工作,尽力让脊髓损伤者心理得到疏导,生活能够自理,肌体得到训练,能够居家就业,融入社会。李波和他的记者团队表示,有时间一定要来我们的“中途之家”坐一坐、看一看,为“中途之家”做点儿事。我想,这正是长报人永远不变的情怀。
  (作者系全国自强模范,吉林省及长春市肢残人协会主席)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