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依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1-02-26 09:24:54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周源)25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依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定》。《决定》的出台将对我市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及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产生重大意义。

  《决定》全文共20条,对长期以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系统总结,并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任务。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宫国英介绍,《决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机结合,突出建立“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的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的工作方式方法,体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分享的理念。
  在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方面,《决定》提出,在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抗击疫情中,养成的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正确规范洗手、科学佩戴口罩等文明卫生习惯要长期坚持下去,要发挥爱国卫生活动月、周末卫生日制度作用,推动爱国卫生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在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和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方面,《决定》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社会健康管理,积极开展健康城镇建设,系统实施垃圾污水综合治理,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根据不同季节传染病流行趋势和病媒生物危害情况,组织开展重点病媒生物防制活动。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