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现有湿地24.2万公顷 林园部门倡导市民共护湿地

2021-02-02 08:19:37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于剑南 通讯员 田微)今天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与水——同生命,互相依”。市林业和园林局向市民发出保护湿地倡议。

  湿地是指天然的或人工的,永久的或间歇性的沼泽地、泥炭地、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淡水或半咸水、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我市现有湿地24.2万公顷,人工湿地占湿地总面积的比例最大,约为86%,是长春地区湿地的主体。”市林业和园林局资源管理与保护处处长侯希刚介绍,我市现有吉林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春北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吉林长春新立湖国家湿地公园、净月潭湿地公园、吉林九台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重要湿地。
  市林业和园林局倡议,不随意开(围)垦湿地,不在湿地范围内耕种、放牧、捕捞;不随意填埋、排干湿地或者擅自改变湿地用途;不擅自取用或者截断湿地水源;不在湿地范围挖沙、取土、开矿;不向湿地排放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不乱倒生活、建筑垃圾;不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不采挖野生植物或者猎捕野生动物;在湿地公园游玩时不乱扔垃圾,争做文明游人;积极参与绿色环保活动,倡导绿色消费理念;节约用水,合理用水,循环用水;要倡导餐桌文明,不食用野生动物。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