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的名义守护家园

2021-01-25 08:54:02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徐微

  “请您间隔一米,排队检测”“请出示好身份证件,便于登记”“老人家,让我教您网络信息录入方法”……
  过去6天,由团市委迅速集结的青年志愿者,围绕全市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扫码测温等防疫工作,活跃于长春大街小巷,他们胸前“长春青年志愿者”的标签汇聚成为亮丽的风景。
  “我们11日便开始超前储备志愿者队伍,仅半天时间就组建了一支100人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3天时间面向在长35所高校实名登记招募志愿者2207名。截至21日晚,组建起一支覆盖16个县(市)区的3584名青年防疫志愿者预备队。”据团市委负责人介绍,在储备志愿者的同时,他们提前做好了培训、管理、保障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18日,团市委接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志愿者队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后,迅速提出“按学校招募、按属地管理、分区域建群、就近就便服务”的工作思路,实现了志愿者队伍由学校到属地的快速转化。为了把志愿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还让第一批启动核酸检测的二道、绿园、宽城、汽开等城区团委主动向街道、社区问需,快速把志愿者派到人手最紧缺的地方。
  “随时待命”“我愿以青春的名义守护好家园”……连日来,全市累计上岗志愿者1856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3.7万个小时。
  “请给我一次志愿服务的机会。”“我志愿去防疫一线工作。”广大志愿者主动请缨、报名踊跃,在工作岗位上听从指挥、任劳任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给予他们“真正在这次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充分肯定。
  “虽然各县(市)区核酸检测工作已进入尾声,但每天仍有近千名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团市委负责人表示,疫情还没有结束,他们将持续推动志愿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指导各地团委主动作为,结合街道、社区其他工作需求,组织志愿者开展登记、排查等常规辅助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