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1-14 08:02:10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周源)13日8时30分,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共433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凯、钱万成、王志厚、徐晗、王明德、甘琳、祝永安、徐连东、张知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徐晗主持。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程凤义作的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以按表决器方式,表决通过了大会表决办法和大会选举办法。
  钱万成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的城市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台风、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等多重考验。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总书记“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的重要指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等各项职能,为长春逆势上行、领跑东北、力挺吉林、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推进“四大板块”“两大基地”、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地方立法成果丰硕,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4件,打包修改62件,废止3件,审查规范性文件16件,对违法建设等10个立法项目开展立法调研,立法效能、立法质量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力度加大,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20项,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3件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组织集中视察、专题调研24次,提出审议意见20件84条,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决定任免工作不断加强,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9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2人次,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意图得到全面落实。代表工作空前活跃,开展各级代表活动629次,组织代表参加各类“三查(察)”活动1178人次,举办各级各类代表培训班166个,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2020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市政府强力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强化疫情期间司法应对,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51517件,结案147756 件,诉讼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85%;人均受案218.01件,人均结案212.6件,均排名全省第一。其中,市中法共受理各类案件21416件,结案20278件,诉讼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66%;人均受案178.47件,人均结案168.98件,均位列全省中院第一。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检察官业绩考评试点工作为契机,扎实开展检察监督质效和检察官核心素能“双提升工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32个集体和82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九台区检察院、城郊地区检察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长春在全省检察机关绩效综合考评中斩获“四连冠”佳绩,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会法定列席人员、决定列席人员,出席政协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大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