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找到“密码” 关键基因或可帮助水稻“低肥高产”

2021-01-08 07:56:20  来源:《长春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我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一个名为OsTCP19的基因在减氮情况下可以提高水稻氮肥利用效率20%至30%,或将帮助改良水稻品种,实现少施肥、高产量的目标。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成才介绍,其研究组通过对世界水稻种植区土壤氮含量数据分析,研究团队发现,土壤越贫瘠的地方,OsTCP19氮高效变异越常见,随着土壤氮含量的增加,氮高效类型品种逐步减少,由于长期超量施肥,我国现代水稻品种中这一氮高效变异几乎全部丢失。
  研究显示,将这一氮高效变异重新引入现代水稻品种,在氮素减少的条件下,水稻氮肥利用效率可提高20%至30%。也就是说,在水稻生产中,使用更少的化肥,也可达到相同产量。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