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主持召开“科技自立自强 助力汽车强国”主题座谈会 深化政产学研融合创新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2020-12-30 08:01:43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肖虹)29日晚,市委书记王凯主持召开“科技自立自强 助力汽车强国”主题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座谈会上,长春市与中国一汽、吉林大学、华为公司、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就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共同支持一汽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达成共识,并计划实施“五大行动”推动落实。市长张志军,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校长张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总经理邱现东,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等参加活动。

  王凯指出,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一汽,赋予我们“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要求一汽勇担强大汽车工业、做强民族汽车品牌重任。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长春大企大校大所创新优势,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打通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到产业发展链条,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共促一汽和长春创新发展。
  座谈会上,贾平介绍了长春光机所近年来在光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与应用,以及该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地方发展需要,推进研产学并举和成果转移孵化的最新成果。
  副市长王海英宣读了《关于共同支持一汽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的共识》。
  徐留平在发言中,感谢市委、市政府给予一汽发展的全力支持,表示将按照共识落实好“五大行动”,与各方合作伙伴一道,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和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做大做强民族汽车品牌,推动汽车强国战略落地。
  姜治莹表示,政产学研创新联盟为吉大“双一流”建设拓展了思路,学校将发挥自身优势,紧盯长春产业结构布局和一汽创新发展需要,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把大学的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推动一汽和长春创新发展的动力。
  徐直军介绍了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探索,希望在汽车电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方面与一汽、与吉大及长春光机所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华为技术优势,共促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
  当日,与会领导和嘉宾还考察了长春光机所科技研发成果及部分科创企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