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中共吉林省委新闻发布会在长举行 介绍和解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12-26 20:41:41  来源:《长春日报》

   发布会上,新任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石玉钢介绍了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基本情况、主要精神、重点任务等。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副主任郭凤城,省发改委主任安桂武,省科技厅厅长于化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省统计局局长苏衡回答记者提问,从不同侧面解读会议精神。

  “此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通报会议基本情况后,石玉钢指出,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讲清楚了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讲清楚了发展成绩。结合我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对2020年我省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回顾。同时指出我省“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初步探索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二是讲清楚了总体要求。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确定了我省明年经济工作总体思路,提出了实现中高速增长等一系列预期目标,努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三是讲清楚了重点任务。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做好“三农”工作、深化改革开放、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对明年经济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四是讲清楚了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5个方面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经济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每方面、各领域、全过程。
  石玉钢介绍,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向纵深发展;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进一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突破核心新技术,发展壮大新产业,构建创新新高地,完善支撑新体系,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推进制造业扩能提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有序对接强大国内市场,进一步挖掘释放有效需求,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持续健康增长;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步伐,进一步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持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对接国家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统筹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下大气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高校毕业生留省政策,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着力解决群众住房存在的问题,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30家境内外媒体、50余名记者到会采访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凤凰卫视、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先后就热点问题进行提问。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