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新能源客车占比达51% 我市公交汽车运营向绿色智慧化迈进

2020-11-19 19:57:56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丁莉

  “现在的公交车不仅宽敞舒适,还很人性化,上下车的踏板低了不少,方便我们老年人乘坐。”说起乘坐213路纯电动新能源客车的感受,61岁的李东华连连称赞。自2016年开始,长春公交集团陆续将运营车辆更换为纯电动新能源客车。213路是首个更换纯电动新能源客车的线路,宽敞的车体、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智能化的车内设计都给市民带来良好的乘车感受。
  2016年,长春公交集团购入纯电动客车50辆;2018年购入400辆;2019年购入199辆;2020年采购606辆……
  公交车是市民公共出行的重要工具,更是一座城市行走的名片。“十三五”期间,我市公共交通快速发展,秉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纯电动新能源客车投放力度逐年加大。截至目前,公交集团自营纯电动客车1255辆,占全部营运车辆的51%,这也反映出我市公交汽车的运营正向绿色、智慧化迈进。
  “充电时间短、加速反应快、静音效果佳是纯电动新能源客车的特点。”长春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零排放、零污染的新型车辆,依靠电力驱动运行,无燃料消耗,与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的传统公交车相比,能源消耗降低约33%。
  更新的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不仅安全舒适、绿色环保,车内新配备的智慧元素还大大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纯电动新能源客车没有离合器,只有刹车和油门两个脚踏板,驾驶起来非常轻松。”4路公交车驾驶员马洪卫感慨地说。他开公交车17年,驾驶过多种车型,现在的纯电动新能源车提速快、起步稳,还配备360度监视器和6个监控摄像头,如此多的智慧元素让驾驶既舒适又安全。
  随着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辆的规模化投放,未来两年,长春公交集团计划对现有老旧车辆进行全部更新,全面实现公交车纯电动化,充分发挥其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智能化的优势,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环境,进一步助力我市打造绿色智慧公共交通出行新模式。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