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 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为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赋能 王凯讲话 张志军主持

2020-11-06 08:03:55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肖虹)5日,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凯在会上强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部署,认真谋划“十四五”,“坚持一个统领、把握两个‘三新’、实现三个目标、培育四大支柱、发展五大业态”,加快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赋能。市长张志军主持。

  会议深入分析我市服务业发展现状,围绕“十四五”时期长春服务业如何发挥优势、打造特色,进一步总结经验、研判形势、部署任务。
  “长春要在‘十四五’实现新突破,服务业发展是关键。”王凯指出,一个经济体、一座城市,其吸引力和成长空间不仅在于自身拥有什么,更在于其能够在多大范围内配置生产要素和资源。就加快长春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服务业强市,会议提出“坚持一个统领、把握两个‘三新’、实现三个目标、培育四大支柱、发展五大业态”的具体要求:
  坚持一个统领——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深刻认识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着力在系统化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思想观念转变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长春制造”到“长春智造”再到“长春服务”的跨越转变。
  把握两个“三新”——第一个“三新”,即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国家发展的大背景大趋势;第二个“三新”,是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提出的“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总要求,是长春必须扛起的责任使命。我们要紧紧抓住落实两个“三新”,抢抓扩大内需战略机遇,积极主动作为,融入构建“双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三个目标——即“十四五”长春服务业发展目标:全市服务业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占GDP比重55%以上;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重点服务业产业增加值比重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65%……
  培育四大支柱——即培育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业贸易、文体旅游四大现代服务产业。
  发展五大业态——即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医美产业、人力资源服务、社区服务等五大业态。
  王凯要求,全市上下要聚焦聚力上述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服务业改革力度,做好产业融合、业态融合文章,打造一支能够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做大做优做强服务业的能力,建设服务业强市,确保“十四五”取得新突破。
  张志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趋势、抢抓机遇,下好先手棋;加快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打造龙头企业,营造良好生态;要抓住重要节点,围绕冬季文旅消费、冰雪节等创新营销模式,打造消费亮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好长春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要强力组织推进,确保“十四五”我市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上下发了关于我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王路就实施方案作说明;宋葛龙以《关于长春市服务业发展的若干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思考——基于时与势的视角》为题作了报告。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赵明、王长久、刘德生、李忠斌、祝永安、贾丽娜、吕锋、郝肖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