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长春 王凯主持

2020-09-26 21:32:04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肖虹)25日,市委书记王凯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民法典进行集体学习。钱万成、张志军参加集体学习。

  学习会上,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蔡立东教授,从民法典的地位作用、民法典问世的时代背景、民法典彰显的中国智慧等三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
  结合辅导报告,王凯就抓好民法典学习贯彻、提升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出三点要求:
  要站在全局高度,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实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贯彻民法典,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
  要抓好贯彻实施,不断推进“法治长春”建设向纵深发展。把民法典实施纳入“法治长春”建设总体部署,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协同发力。强化地方立法配套,确保民法典在我市实施的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统一;强化规范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造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强化民事公正司法,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法律服务开展,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遇事找法的习惯、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民法典实施工作落地见效。要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和业务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统筹抓好全市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各级党委政府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民法典实施的检查监督;各级监察、司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高等学校、研究机构、法学会要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市委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