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土地面积突破5万公顷,作业服务成员社203家,服务农民超过3万户——农业发展专业联合社成了优秀“农保姆”

2020-08-09 09:08:27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梁闯

  “再有两个月就要收获了,去年我把粮存放到联合社代储,看好行情后,直接出售给联合社,不仅卖上了好价钱,还减少了上千斤损耗。”4日,在农安县开安镇许马三家村的一片农田里,玉米长势喜人。走进地里,仔细查看庄稼生长情况,农户兰国峰不禁感叹,土地全程托管,耕、种、管、收、储联合社全负责,现在种地真省心!
  在农安县,吉林省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行业中当之无愧的“巨无霸”。今年,联合社托管土地面积已经突破5万公顷,203家作业服务成员社服务农民超过3万户。自家的土地,农户为什么放心交给联合社种植?乾溢联合社负责人徐国臣介绍说,“联合社+作业服务成员社+农户”的“乾溢土地托管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农户省心省力增产增收、作业服务成员社节本增量,可谓多方共赢。
你的地我来种——破解土地规模化之困
  土地规模化经营,集约是难题。如何破解小农户流转土地意愿不强之困?经过多年摸索实践,乾溢联合社提升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架起了一座农户和作业服务成员社之间的桥梁,简单说就是“你的地,我来种,少花钱,粮归你。”
  “联合社、作业服务成员社、农户,是土地托管模式的‘铁三角’,三方纵深合作,形成紧密的合作体。”徐国臣介绍,托管中联合社统筹土地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为作业服务成员社担保贷款或组织成员资金互助,并将生产资料采购利润分红给成员社;成员社与农户签订托管耕种合同,明确双方责任、托管方式、作业标准、补贴和粮食归属等内容,成员社提供全程机械化生产作业服务;农户自愿选定种植品种和种植模式,并进行作业质量监督。
  科学土地托管,让农民从自家的土地中解放出来,过上“离家不离地,不种增收益”的好日子。“把地交给作业服务成员社种我放心,收入还比以前增加了!”许马三家村村民丛双洪满意地告诉记者。
你的农资我来购——给农业成本做“减法”
  “化肥成本占据农业生产成本的50%以上,联合社的用肥都是自主生产,每公顷投入不超过1800元,平均可节省资金700元左右。”徐国臣告诉记者。目前,作业服务成员社种植玉米,因规模效应、专业化程度提升,并采取生产资料集中采购无利润供应,减少了因化肥、农药使用过量给土壤及环境造成的污染。
  最大程度降低的农业生产成本,一部分作为成员社的收益,一部分回馈给农民,这也使土地托管价格连年下降。“2015年联合社土地托管价格是每公顷6000多元,今年的土地托管每公顷4500元,远低于市场价格。”徐国臣颇为自豪地说。
  联合社还与科研单位合作,让种植科技味十足:测土配方施肥;研发稳定性肥料和生物肥料,实现肥料减投粮食增产;新生产线投产,持续为成员社供应优质低价肥。
你的田间我来管——用好技术种好粮
  秸秆还田咋搞?保护性耕作为啥出苗小?怎样合理增加株数?面对农户的困惑,联合社聘请10名农艺师深入田间,通过实践总结推广16项增产办法:秸秆集行、免耕宽窄行播种、苗期深松、生物菌肥提苗、飞防植保……一项项现代化农业技术合理利用,将难题逐个化解。
  为了解决农户融资难,联合社采用为成员社担保、成员资金互助等形式,让成员社有了资金底气。
你的粮我来储——增产增收有保障
  以前,农户把粮放到自己家里,各种不确定的损耗在所难免。现如今,每到秋收后,把粮放到联合社代储,想啥时卖就啥时卖,联合社还为农户提供了3至4个月的免费代储服务。
  4年前,位于开安镇的联创天下合作社加入乾溢联合社,目前,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达到380公顷,联创天下合作社负责人许大光说,将粮直接卖给联合社,帮农户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去年合作社首次开展玉米代储业务,代储量超过1万吨,150户农民从中获利,平均每公顷增收500元左右。
  去年,联合社还加速组建村级玉米代储合作社,利用籽粒直收将玉米集中到村级合作社烘干代储,实现粮食颗粒归仓,通过代储让合作社成员的粮食卖了个好价钱。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