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稳在2%平台 专家预计下半年CPI涨幅趋低

2020-07-10 07:46:23  来源:《长春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尽管CPI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但仍然稳定在2%的平台。“6月份,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继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供稳价的系列政策措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6月份CPI涨幅微扩的主因是食品价格。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1%,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24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走低显示需求偏弱,特别是旅游、文体娱乐、户外服务等领域消费恢复仍然缓慢。
  刘学智分析,猪肉价格是影响食品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随着生猪存栏量上升带来供给改善,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仍将收窄。疫情导致旅游、餐饮、住宿、生活服务等消费需求偏弱,其恢复是个缓慢过程,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低位,未来可能逐渐趋稳微升。整体判断,预计下半年CPI涨幅将低于上半年。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