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5.1万名高考考生护航

2020-07-10 07:43:49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朱怡

  10日,高考考生们将完成高考的最后一项——外语口试,为这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高考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此时,与高考考生们同时交卷的,还有默默守护在考生身边的熟悉的、陌生的社会各界。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一切从考生利益出发,突出严格,突出公正,突出关爱,切实把防控措施贯穿考试全链条全过程,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高考首日,市委书记王凯到市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调研时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各部门绷紧疫情防控弦,稳步迈向平安高考目的地。
  指挥中心内,王凯现场调度教育、宣传、工信、卫健、保密、公安、纪检、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工作,听取汇报,并对各部门在考务工作中的充分准备给予肯定。这份肯定源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各部门严谨细致的通力协作。
  高考前,市长张志军到我市部分高考考点及市招生考试中心,实地检查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就全市高考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要求确保健康考试,公平考试。副市长贾丽娜多次到各地考点调研,提出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隐患排查。保密室、司铃室、隔离考场、防疫物资、电子监控系统……详细询问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反复提醒、商榷,确保考试万无一失。
  在细之又细的备考中,迟到一个月的高考来临了。各部门严阵以待,满怀信心迎接疫情下考务工作的新挑战。
  7日8点30分,距开考还剩30分钟,市第八十九中学考点的一名考生突然发现眼镜落在宾馆,因高度近视,他无法正常参加考试。万分焦急时,正在考点护考值勤的绿园区城管局队员及时调派行政执法应急车辆,护送考生取眼镜。20分钟后,该考生返回考场。
  在新朝阳实验学校考点,一名考生身份证丢失,朝阳公安分局民警立即通过朝阳分局考生服务站为其打印临时身份证明,确保其顺利参考。
  ……
  看似紧迫的一次次应急服务其实早已写在各部门考务工作方案或预案中。
  市教育局指导各考点做好多种应急预案;市卫健委强调细节盯紧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启动高考保障专项行动,治理考点周边市容环境;市公安局全力做好警戒、安检、排查、交通疏导等工作;市工信局开展巡查行动打击作弊违法行为;市国家保密局实地检查指导加强高考全过程保密监管……各条护航经纬线细密交织,串联起1659个高考考场的守护图,在我市5.1万名考生的人生轨迹上留下清晰的印记。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