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红旗工厂新车间投产 红旗H9实现量产 王凯出席投产活动

2020-07-10 07:41:08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肖虹)9日,一汽红旗工厂新车间交付投产暨红旗H9量产活动,在红旗工厂新焊装车间启动,标志着红旗品牌向着达成全年20万辆销售目标、推进红旗品牌实现高质量跃迁成长又迈出一大步。市委书记王凯出席相关活动。

  当日交付的红旗工厂新车间包括冲压、焊装、涂装三大车间,深度融合工业化、信息化技术,在国内首次使用机器人喷蜡等先进智能涂装装备,创新应用身份识别、预测性维护等数字化技术,打造柔性化、定制化行业一流生产基地。红旗H9作为新工厂正式投产的第一款车型,集成了红旗品牌在造型设计、驾乘体验、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诠释当代中国汽车工业C+级豪华轿车的全新标杆,将进一步助力红旗品牌销售跃升,完善和丰富一汽集团产品布局。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共同回顾了新车间建设亮点视频、红旗H9诞生记,见证新车间数字化交付,并通过大屏幕连线总装车间H9投产出车现场,见证红旗H9首台量产车荣耀亮相。20名红旗品牌员工代表现场发表品质宣言,抒发心中对红旗车最深切的情感,承诺以卓越工作确保红旗品质担当。
  副市长、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海英在讲话中说,支持一汽创新发展、支持红旗品牌做大做强,是长春市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是长春服务中国一汽最有力的举措。长春市和汽开区将一如既往做好“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工作,竭尽全力提供最优的政策、最好的环境、最强的要素,服务一汽及配套商、经销商,携手中国一汽,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汽集团党委副书记秦焕明感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长期以来给予一汽发展的关注与支持,表示中国一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振兴红旗使命,努力化危为机,加速推进智能制造,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与生产能力,为早日把红旗打造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豪华品牌标杆,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和吉林省、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5条智能生产线,260台机器人 红旗工厂实现高自动化率
本报记者 于剑南
  9日,红旗工厂的冲压、焊装、涂装车间正式交付使用。当日,记者来到这三个车间进行参观,了解了红旗品牌的高端智能装备和先进工艺技术。
  “红旗工厂焊装车间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规划产能10万辆/年,于2018年动工建设,并于今年5月搭载红旗H9车型完成建设投产。”当日,红旗工厂相关负责人带记者参观了焊装车间内的部分生产线。该车间共布置有15条智能生产线,共有260台机器人,可以实现焊接自动化率100%,涂胶自动化率97%。一条条紧凑、完善的生产线上,数不清的大型“机械手臂”以及数字化操控设备等,共同组成了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智能、柔性、绿色车间。
  红旗涂装车间则承担着红旗H9、HS7、H7等多种车型的涂装任务。该车间总体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标准产能为10万辆/年。“喷涂车间采用了绿色环保的水性3C2B工艺,可以实现车漆3年不失光、12年无穿孔腐蚀的产品质量标准。”该车间工作人员介绍,喷涂车间内还采用全自动GADIN喷涂,LASD水性阻尼胶及面涂全自动喷涂、快速换色、自动喷蜡等工艺,可以实现涂装自动化率提升至75.4%。
  “红旗工厂冲压车间的建成,填补了红旗品牌冲压技术的空白。”红旗工厂冲压车间工作人员介绍,该车间占地面积为1.98万平方米,主要负责红旗H9等车型大型覆盖件的生产任务,最高生产节拍可达15冲程/分钟。其配备了高速连续钢铝混合冲压线、双飞翼全自动换模天车、模具预批量调试中心、微正压厂房等先进工艺设备,全生产过程均采用数字化管理,是国内先进、高智能、高洁净度的“智慧、绿色” 冲压件生产车间。
  据了解,红旗工厂厂区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除以上车间3个车间外,还包括总装车间、联合车间、物流中心等组成部分。除在当日刚刚启动量产仪式的红旗H9车型外,今年红旗工厂还将生产全新车型红旗E115。
  未来,红旗工厂总占地面积将达到90万平方米,其中生产区面积达到54万平方米,成为中国最先进、智能的工厂和绿色工厂,充分体现“柔性化、定制化、体验化、观赏化”特色。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