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发展聚势赋能 我市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0-05-31 19:01:39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孙丹

  “旭阳集团下属的4户企业,都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注册手续,大部分材料只需通过网络上传电子版即可。不仅办事更方便了,还节省了运营成本。”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浩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春市的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有了很大提升,真正实现了减环节、缩时限,让企业降成本、少跑路。
  企业开办便利度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指标。记者日前从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我市深入实施《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方案》,以“打造东北一流、国内先进、符合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全面聚焦短板弱项,积极对照先进城市经验做法,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简政放权 释放活力
  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集中减放,实现非行政许可“零审批”。我市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进行全面清理,实现政府部门涉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零收费”,还对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取消减并,26个证明证照证件实现“零提交”。
  同时,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进行分类改革,实现“54证合一”。推行企业设立经营联审联办,实行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盘“一窗通办”,企业开办登记实现“秒批”。推行经营许可跨部门、跨层级“N证联办”,食品生产、百货零售等20个行业类型实现一窗申请、一表申报、一次提交、一口出证。
  此外,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提前介入、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和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报装、联合验收等“七个联合服务”,9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最长审批时限50个工作日,最短15个工作日。
创新监管 公平有序
  我市从规范行政监管入手,推进市、县(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领域综合监管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量化自由裁量权,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食品、药品领域进行重点监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覆盖全市的“一方案、一单、两库、一平台”联合抽查机制,借助“吉林省协同监管平台”实现抽查工作全程电子化管理和抽查信息共享应用。
  在信用监管方面,建成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信用联合惩戒,治理失信被执行人,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公布缴纳社保“红黑名单”,着力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受限”的氛围导向。积极推进监管行为数据补录及执法监管系统应用,在全省率先实行“互联网+监管”系统中检查实施清单与“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事项清单的数据比对。
  此外,我市还创新劳动力市场监管机制,推行首检告知制、首违警示制、首罚警戒制、承诺备案制四项制度和首违警示清单,创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察执法。 
优化服务 赋能增效
  积极优化政务服务,我市全面实行“一门办事、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次跑动”,构建了“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新模式,并应用中小型企业电子税务局,推行大企业、大项目“上门服务”,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发票申领。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同城通办、全省通办”,新办企业12个涉税事项45分钟内即可办结。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市积极开展银企对接,优化融资担保,推动“互联网+金融”,建成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行首支民营企业发展基金,全面推进汽车产业链融资平台建设。
  为帮助企业吸引、保留、培养各类人才,我市不断优化人才服务。在全面落实“人才新政20条”,实施“高端人才年度奖励项目”“住房保障支持项目”“产业园建设奖励项目”“引才激励项目”的同时,实施“强师计划”“强医计划”和“采兰计划”,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
  我市还进一步深入开展城市乱象专项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不断强化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文化、体育、旅游、交通、休闲等公共服务供给。
  此外,在健全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方面,我市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20条意见,建立定向联络和送法进企服务机制,以不断满足企业发展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