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大街再“镀”一层绿

2020-05-11 08:28:35  来源:《长春日报》

1.jpg

工人正在栽种树木。摄影 张扬 

本报记者 于剑南
  卫星广场已栽植乔木180株,平剪绿篱12.9万株、面积约2800平方米;省图书馆旁绿地景观自然式栽植樟子松、稠李、云杉等8米以上高大乔木近60株;人民大街沿线景观不断提升……今年年初以来,市绿化管理中心对人民大街沿线及多处景观节点进行了绿化景观重点打造,为人民大街再“镀”一层绿,让这条百年老街越来越美。
省图旁绿地化身原生态街边“林地”
  五一前夕,人民大街与南环城路交会处的省图书馆旁绿地又有了全新的样貌,针叶的、阔叶的,高的、矮的,各类绿植错落有致。
  “你看,这些用木架支撑着的大树都是新栽的。”市绿化管理中心绿化工程队队长助理郭阳介绍,今年在树种搭配中,该中心拟订了细化的方案。“这几棵杏树的摆放点,针叶树、阔叶树的搭配比例,以及树木的数量和栽种位置都是有讲究的,在栽种之前经过了各方专家论证,努力使栽植效果匹配上长春‘森林城’的气质。”
  郭阳告诉记者,“森林城”的气质主要凸显在大树上。经过多方设计研讨,最终选用樟子松、稠李、云杉等8米以上高大乔木近60株,将能开花的、能赏叶的各类树种自然式栽植于省图书馆旁绿地景观中。林下则搭配了490丛木绣球灌木,高低错落,相映成趣,既突显森林城特质,又打造了原生态街边“林地”。
提升卫星广场景观 扮靓城市“南大门”
  卫星广场同样是人民大街的重要景观节点,作为我市的“南大门”,其绿化美化始终是重点之一。今年,市绿化管理中心在卫星广场原有绿化的基础上重整地形,栽植苗木,全面改造升级。目前已栽植乔木,并进行了大面积的绿篱平剪。
  “过去,卫星广场的绿地景观采用的是自然栽植,今年我们将其进行了整合,大型乔木向里边移栽,将外围场地空出来,用规则性手法重新打造。”根据郭阳的介绍,记者从航拍画面中清晰地看到,卫星广场景观的原有地形经过了大幅改造,原来的水泥地面台阶不见了,代之的是金叶榆和红叶李组成的彩色叶乔木树阵。树阵外围还将栽植大面积弧形绿篱模纹,目前正在施工。
  很快,卫星广场就将以高低错落、规整大气、色彩多样的视觉效果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依序分项提升 景观精品即将绽放
  除了重点景观节点外,今年,人民大街沿线的行道绿地、分车带及池头绿地、路侧墙基绿地等也将依序分项进行景观提升。
  “今年2月底,我们开始进行大树栽植和街路行道树的补植。仅人民大街就补植了200多株,3月底大树基本栽植完毕。”郭阳说。
  截至目前,市绿化管理中心已在行道绿地栽植9米以上杨树200余株,搭建不断档“绿色隧道”;在分车带绿地内吊线栽植绿篱平剪近1800平方米;墙基栽植片植灌木100平方米,满植不露土,逐渐消除街边裸露地面。4月份,该中心进行了小型乔木、花灌木栽植以及绿篱平剪。进入5月,绿化工作的中心将偏向栽植剪型球、南方绿植、地被及应季花卉等,5月底将基本完成所有绿化景观提升工作,届时,更加美丽的人民大街精品景观将与广大市民见面。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