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田播种进入尾声

2020-05-10 08:08:39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袁达)这两天,田野里的农机陆续退场,一条条新垄延伸向远方,我市大田播种已进入尾声。截至9日,全市大田已播种面积1686.83万亩,占计划的92.86%。其中玉米已完成播种1534.42万亩,占计划的96.41%。

  “今年合作社流转了6000亩玉米,今天全部能播种完。”9日早,九台区上河湾镇的农田里一派忙碌,庆山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的6台玉米播种机齐上阵,向着最后的地块发起“总攻”。合作社负责人刘庆山说,虽然3日出现了降水,但农机集中连片作业,抢抓时机播种,进度并没有受到影响。
  机械化作业、规模化播种,不仅让春耕跑出加速度,也保证了高质量。播种高峰期,全市每日出动农机具约1.9万台套,出动人力近6万人次。我市各级农业部门还组成指导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分类指导工作,推动高产关键技术、高标准试验示范基地、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等措施的落实。
  今年春耕中,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被广泛推广应用。我市落实保护性耕作技术594万亩,比去年增加了192.2万亩,受到农民的认可。“我们今年还在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基础上,采取了秸秆覆盖条带耕作模式。”九台区凤财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张凤财在农机部门指导下,运用新模式上演了保护性耕作技术升级版,提高土壤含水量。
  随着玉米播种进入尾声,我市春耕重点将转入水稻插秧。目前,我市水稻秧苗长势良好,苗龄已达到三叶一心期,各地已陆续开始泡田。预计15日前后可以插秧,月末结束,力争做到“不插六月秧”。同时,我市还将抓好水稻侧深施肥、水稻综合种养等农技推广和试验示范项目,并做好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控。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