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掀起大田播种高潮 玉米计划播种面积1591.56万亩

2020-04-30 07:56:09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袁达)大型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将玉米种子和肥料精确播撒进农田……连日来,我市各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各地农民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掀起了大田播种高潮。

  今年,我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939.69万亩,同比增加50.52万亩,增长了2.7%。其中玉米计划播种面积1591.56万亩,同比增加37.97万亩,增长了2.4%。我市今年的备春耕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各地科学制订种植计划,优选出适合不同区域种植的55个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加强对农户的技术指导服务。
  “这项技术已经用了好几年了,保水保墒,增加土壤有机质,增产增收效果很明显。”29日一早,九台区纪家街道的一片农田里就响起了免耕播种机的隆隆轰鸣声,开始了今年的耕种。凤财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张凤财说,今年合作社的4000多亩玉米将全部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
  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广泛推广应用是今年春耕的突出特点。我市今年落实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任务594万亩,比去年增加了192.2万亩,增长了48%,保护性耕作技术面积超过了玉米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春耕播种前任务就已落实到了各乡镇,确定了地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
  今年春耕,我市还将重点防控草地贪夜蛾。“我市已制订了预案,开展了网络专项培训,提升专业监测能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已购置高空测报灯7台,虫情测报灯10台,计划布设3120个性诱捕监测点。接下来,还将及时采购防控用药和器械,及早组织安排航化作业,确保全市玉米产区1656个村实现监测与防控全覆盖。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