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与“立”的“长春速度”——我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推进征收工作侧记

2020-04-23 10:02:02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赵雪

  塔吊高耸,长臂挥舞,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车辆穿梭,工人忙碌,节节攀升的建设速度催人奋进……连日来,记者跟随我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督查考核组深入多个项目建设现场,火热的建设热潮让人深刻地感受到长春发展的“加速度”。
  征地拆迁,是项目大提速、环境大改善、民生大保障、区域大发展的“先手棋”,但有“天下第一难”之称。自3月5日我市组建重大项目征收专班以来,一个又一个捷报传来:
  总投资26.9亿元的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建设项目提前启动,这得益于集中攻坚“拔钉子”,迅速做好土地整理工作;
  困扰惠工路机场大道十年之久的集体土地征地批复问题,通过协调省自然资源厅一周内获批;
  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剩余的32项征收任务全部得到解决,现在全线进场施工;
  ……
  直面困难、实时跟踪、现场决策、督查问责……短短40多天,全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破解37大类征收难题。
  这是长春在重大项目征收过程中交出的耀眼“成绩单”。“破”是过程和手段,“立”是目标和方向,这个成绩,再次刷新了“长春速度”和“长春效率”。
高位统筹 聚力攻坚 下好项目建设“先手棋”
  征收工作是项目建设的“先手棋”。重大项目建设等不起、慢不得,但少数征迁户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成为项目落地和建设的“中梗阻”。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3月5日,我市组建重大项目征收专班,变“专班抓项目”“1+2+5”为“1+2+6”,全方位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征收工作。至此,一场重点项目征收攻坚战在长春全面打响。
  我市先后召开两次专题调度会,将总投资827亿元的30个重大征收项目全部明确征收任务、责任部门、完成时限,推动专班工作快速启动、按计划推进。征收专班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现场破解难题,督促征收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征收任务。
  市征收中心充分发挥上下协调、督促落实、前轮驱动作用,及时破解专班决议事项落地遇到的难点问题。
  市直部门紧密配合,主动协调征收的堵点卡点任务,形成集中攻坚的工作合力。
  各城区、开发区以“白+黑”“5+2”的战时状态挂图作战,抓拆违、抢征收、做足思想工作。
  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督查考核组采取听、看、查、访、评等方式,深入项目现场,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督促解决。
  新模式下,一批久拖不决的重大征收项目重新启动,一大批产业类、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棚改等项目先后进场施工,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热潮,奏响长春蓬勃发展的“交响曲”。
整合资源 破解难题 迅速打通征收“中梗阻”
  征地拆迁,是一场硬仗,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从前期介入、摸底、基础信息掌握,到意愿征询、方案推出,再到最后达成协议,并非易事。
  “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在我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的高位统筹下,我市征收专班办公室、6个工作组、10个指挥部对“久攻不下”的疑难项目再次发起“总攻”,一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方面依法行政,敢于“亮剑”。
  继我市组建重大项目征收专班后,宽城区迅速行动,全力攻坚影响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北北段项目的最后9家企业,逐一分析研判,逐一制订方案,截至3月15日,8家征拆完毕,剩余1家也达成意向协议,虽因其法人因病治疗暂未正式签订协议,但已不影响工程施工。“我们3月16日开始进场施工,预计在汛期到来之前防洪工程主体就能完工!”项目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提速!提速!再提速!在我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的推进下,一大批重大征收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困扰吉林大路快速路工程三年之久的加油站还建选址及审批手续问题在专班高位统筹下,在市征收中心、市商务局、市规自局、经开区通力配合下,彻底得到解决;2011年启动征收的西部新城乙三路项目,因两家企业未按补偿协议约定交付房屋及土地,经法院判决,两家企业已承诺近期交付房屋及土地,5月底可进场施工;欧亚卖场东侧规划路项目,因部分持有集体土地证的房屋无法达成协议,经专班专题调度会研究,明确启动司法强制程序路径,4月中旬,彻底解决了困扰五年之久的征收问题,现已开始陆续进场施工……
  提速度、破难题、解顽疾……我市各相关部门挂图作战,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争取时间、争得主动。
创新机制 严督狠查 激活加快发展“动力源”
  征拆推进到哪里,督查考核的视角就跟进到哪里;哪里出现卡点,哪里就出现督导的身影……在我市重大项目征收过程中,督查考核组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为重大项目征拆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督担当、督进度、督成效……我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督查考核组建立三张清单、出台三项制度、调度三项工作,紧盯进度抓督办,深挖细查推诿拖延、敷衍塞责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全过程、近距离识别考察干部作风、能力和表现;明确督查内容、督查流程、督查方式,确定监督检查内容、问题线索处理方式,以及启动问责的程序和办法;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抽调干部,组建专门督查专员队伍,逐个项目进行专项调度。
  直截了当、不遮不掩,让被督查单位人员“红脸出汗”。对于执行不力、落实迟缓的单位,督查考核组决不含糊,直接督办或约谈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实打实地推动问题解决。
  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下一步,我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将继续聚力攻坚,以“四大板块”为引领、以产业项目为重点、以“专班抓项目”机制为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早落地、早开工,为长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