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纽约油价一夜暴“负” 每桶原油竟“倒贴”37.63美元

2020-04-22 07:50:17  来源:《长春日报》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20日暴跌,历史上首次转为负值。按照20日收盘价,投资者如果对5月份交货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进行实物交割,卖方不仅不能收取费用,每桶原油还会“倒贴”37.63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纽约油价跌入负值区域的主要原因是,疫情蔓延导致原油需求骤减,但原油市场供应又严重过剩,多重因素交织加剧了市场供需失衡。同时,5月交货的合约即将到期,交易员被迫平仓以免在没有库存容量的情况下购入实物原油,也令油价承压。
反弹 油价又升至1美元上方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5.90美元,收于每桶-37.63美元。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51美元,收于每桶25.57美元,跌幅为8.94%。
  随后,由于市场即将正式切换主力合约,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大幅反弹,从20日收盘时的每桶-37.63美元回升至每桶1美元上方。
原因 供应过剩 合约到期
  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大部分生产活动停止,原油需求进一步暴跌。油价基本面正持续恶化。这是整个事件的大背景。
  此外,原油期货交易日常交易事实上是财务意义上的交易,没有涉及实物交割。然而,到期后仍未交割的合约都必须以石油实物交割的方式进行结算。
  眼下我们目睹的油价大跌,实际上就是期货交割时间临近而引发的市场心理恐慌。要知道,4月21日正是5月原油期货交割的日子。可是,为什么会跌出前所未有的“负油价”呢?
  原来,国际油价近日的异常波动导致投机者蜂拥而至,企图抄底。结果出现大量投资者手中的原油期货面临交割。多数期货投资者本身并没有原油储存设备,他们希望在合约到期前迅速找到卖家转手。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日市场出现了空方想要交割而多方多数是无意交割的投机者的不平衡现象。空方发觉多方根本没有原油储存能力,便大肆在场内开空单,不断加速油价下跌。同时,多方在保证金不够的情况下也会爆仓,进一步激化了价格下跌。
影响 成品油——未必降价
  纽交所原油期货暴跌虽然会引发国际油价动荡和投资者心理恐慌,但这一指数并不完全代表国际油价水平。对国际油价影响最根本的,仍是市场供求基本面。
  另外,原油期货价格暴跌,那成品油会不会也随之降价呢?其实未必。
  成品油市场也是由供求关系决定。需求上升价格自然就会上涨,反之价格就会下降。成品油价格涉及大量石化冶炼和人工成本以及成品油定价机制等因素,因此不宜简单用原油期货价格来衡量成品油价格。
国内原油产业链——利弊兼有
  “油价为负是否说明加油不仅不要钱,反而还能赚钱了呢?”面对这样的疑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所谓的“国际油价”代表的只是期货价格,而不是现货价格,原油期货合约是有生存周期的。
  国内油气行业专家表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对国内原油产业链的影响利弊兼有。一方面国际油价大跌可以降低石油进口成本,同时降低国内能源价格,进而降低物流和工业生产成本;但另一方面,油价大跌会对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产业造成冲击。在国内也同样面临炼化销售环节库存高企的问题,高库存压力必将反向传导至上游,对国内油气产业链形成冲击。
链接 特朗普趁低欲购7500万桶原油
  美国纽约原油期货价格20日历史性首次跌入负值。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却认为那只是短期投机现象,称油价会回升至每桶25美元至28美元水平。趁着眼下油价低迷,特朗普考虑补充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购入7500万桶原油。为扶持受油价冲击严重的美国石油业,他同时不排除暂停从沙特阿拉伯进口原油的可能。
  受油价崩盘影响,美国不少石油企业面临破产窘境。一些国会共和党人呼吁特朗普动用总统行政权力,停止从沙特进口原油,以扶持本国油企。特朗普在20日的记者会上说,他刚听说相关建议,“我们的确有很多原油,因此我会考虑”这一提议。 (本栏稿件图片均据新华社)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