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服务企业大会上强调 确保扶持政策落地落实见效 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钱万成綦远方出席

2020-04-17 14:31:48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肖虹)16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服务企业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凯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服务企业大会部署,保企业、保就业、保民生,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钱万成、綦远方出席。徐晗主持。

  会上,《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方案》正式下发,从政务服务、开办企业、纳税服务等18个方面出台具体举措,全面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同时,会议突出问题导向,由王路、王长久、王海英分别围绕精准做好营商环境评价、督导检查促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快发展等3个方面,对做好有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保企业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我们的眼睛,既要盯住大企业、重点企业,更要关注中小微企业。”会上,王凯在分析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时说,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又是抗风险能力较为脆弱的一环。当前我们应对疫情影响,就是要千方百计保企业,让更多企业“扛得住”疫情冲击,活下来、生存下去。要通过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扶持政策更快抵达企业、真正落地见效。他用三个“千方百计”,就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助企工作提出要求:
  ——要共克时艰,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切实发挥“万人助万企”机制作用,全体助企队员要当好政策“辅导员”,确保国家和省市一系列扶持政策落地、落实、见效。要修复产业链条,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推动产能回归、排产回归、配套回归,稳定市场预期。要强化要素保障,帮助企业降成本,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的社保、医保、公积金、房屋租金、水电气热等费用,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缓则缓、能延期就延期。对政策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坚决追责问责。
  ——要危中寻机,千方百计增强民营企业的发展韧性。抢抓疫情带来的市场格局、商业模式、产业链条重塑机遇,紧紧围绕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这一目标,突出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四个重点方向,聚焦“四大板块”率先发展,以“四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要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全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支持民营资本参与混改,不断增强其发展韧性和后劲,培育更多能在所在行业领域发挥引领作用的“隐形冠军”企业,能在危机中抓住机遇、逆势上扬的“小巨人”企业。
  ——要改革创新,千方百计建设让民营企业安心、放心、满意的营商环境。要把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满意不满意放在重中之重,特别是注重企业“可感知”,注重市场感受和市场反应。要进一步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政务综合服务改革,打造一视同仁、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要加大力度培育各类商协会组织,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城市环境、服务环境、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金融监管机构、市属企业和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