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打脚踢七旬卧床老人 我市首起虐待被看护人案宣判

2020-03-26 09:15:46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鑫多 通讯员 秦凤偲)近日,宽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程某虐待被看护人一案,并当庭宣判。该案系2015年颁布的《刑法修正案九》新增虐待被看护人罪以来,我市首起宣判案例。

  被害人袁某年过七旬,患有脑血栓后遗症,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2019年2月,其女儿通过家政公司,雇用了被告人程某,由程某全天24小时看护袁某饮食起居。同年12月,程某在看护期间,多次以手打、脚踢等方式虐待袁某,致袁某体表多处瘀伤。经鉴定,袁某身体损伤程度构成轻微伤。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被害人家属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赔付医疗费并返还支付的工资。主审法官多角度、全方位分析案情,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在着重关注虐待行为给被害人及家属造成的身心伤害的同时,也充分考虑被告人行为的严重性和自身境遇。通过释法说理和法制教育,程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袁某及其家人道歉,最终取得了袁某和家人的谅解,双方达成和解,原告撤回了附带民事部分。
  庭审现场,被告人程某自愿认罪认罚,并真诚表示悔过,法官当庭宣判,以虐待被看护人罪判处程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禁止从事看护工作三年。
  法官表示,此案的宣判将警示一些具有监护、看护职责的单位和人员,应当依法履职,一切针对被监护、被看护人的不法侵害行为,都将受到法律惩处。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