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疫情防控再作部署

2020-02-27 08:33:16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从2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将采取多项举措,与相关行业共克时艰。

对受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等行业 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住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很大,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对疫情防控期间住宿餐饮企业等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湖北以外的中小企业免征2~4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对湖北省的企业免征2~6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交住房公积金;2~6月电价降低5%;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等行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疫情结束后预计住宿餐饮业会迅速恢复。商务部还在研究疫情结束后振兴餐饮业的举措。
建议中小学教师开学后佩戴口罩授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开学后建议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
  技术方案要求,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学校要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开学后,学校需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技术方案建议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
  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建议学生自带餐具。应当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等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记录。
  此外,技术方案还强调了中小学应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不应组织大型集体活动等。
监狱共确诊病例555例
  截至25日,有湖北、浙江、山东三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共有确诊病例555例,疑似病例19例,重症4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
  “监狱发生疫情,教训十分深刻”,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在监狱传播,反映出监狱管理以及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充分暴露出这些地方思想认识不深刻,干警管理不严格,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工作中存在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据悉,发生监狱疫情传播的地方已采取严厉的问责措施。目前,这些病例中有1名重症人员经过救治解除了重症,有11名患者已经治愈。
公安机关执法办案 应避免打击扩大化和简单化
  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在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中,公安机关要准确把握法律界限,避免执法办案出现打击扩大化和简单化。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些地方为了及时有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特别是部分疫情严重地区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这些管理措施应该说是很有效的。”杜航伟在回答关于一些地区出现粗暴执法的问题时说,一些群众出不了门、下不了楼,产生焦躁、焦虑和恐慌情绪,对严格的管理不理解、不配合。这期间,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在处理中也确实出现了过度执法、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的情况。
  他表示,针对这些情况,公安部及时下发了文件要求整改,引导广大民警规范执法言行。公安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尽快纠正制止这种简单粗暴执法,防止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杜航伟说,各地公安机关要坚持宽严相济,多一些柔性执法、说理执法和人文关怀。既要严格依法办事,又要充分考虑到当前形势,特别是企业面临的难处,尽力满足企业职工的需求。在执法办案当中,要准确把握法律界限,避免出现打击扩大化和简单化。依法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坚决防止因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
  “对一些主观恶性大、严重妨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还是要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对主观恶意小、危害不大、依法可处罚可不处罚的,要坚持以教育为主,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生产环境。”杜航伟说。
  又讯 截至目前,公安部门已侦破制售假劣口罩等防护物资的案件6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0余名,查扣伪劣口罩3100余万只,还有一批防护物资,涉案价值达到1.74亿元。
仍在境外团队游客已减至不足百人
  在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说,1月24日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团队旅游业务后,全国在境外团队游客约25万人。在外交、民航等有关部门的大力协调支持下,境外旅游团队返回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月25日,仍在境外团队游客已不足百人。
合同纠纷类相关法律咨询有所上升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月24日,中国法律服务网部级和各省级平台共接到涉疫情法律咨询4195件,随着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合同纠纷类相关法律咨询有所上升,特别是房屋租赁类合同和货物买卖合同类咨询。(本栏稿件均为新华社发)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