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金融多支持 引资投资靠“云端” 吉林省“双9条”稳外贸稳外资

2020-02-26 08:17:20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记者 毕馨月)对进口防护物资的外贸企业给予相关补贴,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对参与疫情防控和受影响的外贸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复工难企业开展用工“一对一”精准服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大金融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供给;加强与外商“云端”对接沟通,开展产业链招商……25日,记者从吉林省商务厅获悉,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我省迅速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稳外贸稳外资的若干措施》,稳外贸、稳外资“双9条”让企业复工复产有动力。

  为切实发挥各项政策措施在“稳”和“促”方面的引导效应,在关于稳外贸的具体做法中,涵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出口信用保险、开展外贸法律服务、加大参展扶持力度、支持开拓国际市场、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稳定保税加工贸易和推进贸易便利通关等9条含金量较高的措施。如对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将按照规定缓缴相关税费;对参与疫情防控和受影响的外贸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将帮助企业应对拒收、拖欠等收汇风险;发挥现有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将在开拓新业态方面支持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保税仓建设。
  在稳外资的措施中,重点包括协调解决企业复工难题、落实相关税费减免政策、做好企业金融纾困服务、推进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大力推进网上招商活动、搭建招商引资合作平台、拓展外商投资合作渠道、加大外资企业服务力度、持续改善投资营商环境等9项保障引资投资落位的措施。目前,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除帮助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采购必要防护物资外,还将为企业提供用工“一对一”精准服务;不仅如此,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我省正在着力加大金融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供给;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促成重大项目洽谈、签约。“9条”措施中强调将组织好第5届全球吉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还将加强与投促机构、知名商协会和跨国公司合作,联合招商、以商招商。借用“云端”与外商进行对接沟通,开展产业链招商,推进签约一批大项目,谋划洽谈一批新项目。
  据介绍,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加强政策精准对接,主动帮助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同时,组成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复工复产帮助指导,及时破解企业复工复产在人员、资金、市场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紧盯“企业复工率、复产率、与疫情图匹配率”,推动各地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应复尽复”。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