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重点实施36项民生实事

2020-01-16 09:28:46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鑫多)民生是省两会期间媒体关注焦点和百姓关注热点,民生福祉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之一。记者14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两会民生实事主题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重点实施10个方面36项民生实事。

在民政领域,有5项工作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分别是继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预计2020年全省各地农村低保标准均不低于4000元;继续实施农村养老服务“助浴”项目,计划支持200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农村养老服务大院或互助养老场所;继续实施慈善助医项目,帮助贫困患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计划对1200名困难家庭白内障、血友病、肿瘤、股骨头坏死等疾病患者进行慈善救助;继续实施“圆梦大学”慈善救助项目,计划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大学本科录取生,给予生均3000元圆梦大学慈善救助。增设慈善救助困境儿童项目;计划对1000名家庭贫困、身体残疾、家庭监护缺失等困境儿童实施款物救助,改善学习生活条件。

教育方面,我省将为200所中小学配备冰雪运动(或替代项目)设备器材,为70所学校建设“视力健康教育基地”,为70所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购置设备。

人社领域将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突出抓好城镇新增就业、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社会保险调整待遇标准等具体民生实事。

卫生健康领域,将深入推进健康吉林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卫生健康目标任务,为推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健康保障。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