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一:让我的镜头离战场更近些

2020-05-28 07:49:55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徐微

  “我在现场!”“我在一线!”这是长春日报社视觉工作部摄影记者孙建一始终坚守的职业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坚持冲锋在一线,如今相机里存储的两万余张图片,已成为全市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一幅“全景图”。
  2月26日,孙建一来到位于长德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拍下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用口罩的紧张场面,成为疫情中,我市企业开复工后的首批新闻图片。也是从那天起,他的抗疫采访“火力全开”。“医护人员是战‘疫’的主力军,我要把镜头聚焦到他们身上。”从那以后,他多次来到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医院、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吉大二院等采访,用镜头记录下医务人员忘我的工作状态,记录下他们出征湖北的坚定与执着,记录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画面。特别是在市传染病医院医疗梯队首次交接时,他用一组组特写镜头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甘于奉献、牺牲自我的风采,在《长春日报》一版刊发后,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受到读者一致好评。“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我只想让镜头离抗疫者近些,再近些。”讲起当时拍摄过程,孙建一说。
  疫情期间,孙建一先后去过十余个社区、乡村拍摄采访。此外,他还用镜头记录了留验站内医护人员和疾控人员细致入微的工作状态,记录了城市入城口志愿者坚守城门及保证城市运转的公交人、环卫人的辛劳。3月22日,吉林省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返吉,孙建一主动请缨赶往长白山机场迎接。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2700万家乡人民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凯旋的感人画面……
  “尽管每次采访都有一些危险,但我还是会尽全力让镜头离那些抗疫英雄更近一些,为他们和这座城市留下更多记忆。”孙建一的爱人在社区工作,大年初四也投入到抗疫一线,为了便于工作,孙建一搬回离报社更近的家中自己住,而妻子为了便于照顾孩子,搬到母亲家住,俩人两头忙,分头住,为抗疫胜利俩人近两个月没见着面。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