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出健康 “养”出文明 长春市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

2020-03-05 11:16:52  来源:《长春日报》

长春市民朋友们: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正经历一场全民皆兵的阻击战。与此同时,传统进餐饮食习惯的弊端也令我们警醒——全国各地的多起确诊病例与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有关,我们日常的合餐制、我们习惯了的筷来箸往,让病毒的传播有了可乘之机。
  小餐桌,既有大文明,更有大健康。为大力倡导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用公筷“夹”出餐桌上的文明,长春市文明办、长春日报社、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联合倡议:
  提倡市民养成“公私分明”的就餐习惯。尽量分餐,无法分餐时,夹菜盛汤用公筷公勺,取菜不挑不拣,筷子不当牙签,避免交叉传染;就餐时主动索要公筷公勺,以实际行动向身边亲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带动更多人树立起文明卫生的安全用餐意识。
  提倡酒店、餐厅、食堂设置“公筷公勺架”。尽量“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常客”。餐饮单位制订配套服务规范,提醒、引导公众使用公筷公勺,共同打造用餐有礼的文明窗口。
  市民朋友们,使用公筷公勺不是矫情,而是文明和卫生,既保护自己,又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公筷公勺,举手之劳。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参与“公筷公勺行动”,勠力同心战胜疫情,并在未来的日子,培养更健康的用餐习惯,营造“舌尖上的文明”!
长春市文明办
长春日报社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