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领衔党媒团队 “创”出主流强音

2020-02-25 10:09:58  来源:《长春日报》

1.jpg

丁宁在部署防控疫情阻击战报道工作。 孙建一 摄

本报记者 朱怡
  视频海报《出征!吉林省再派118人医疗队赴鄂援助》一经推出,立刻引起强烈关注,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董维仁高度评价:“报道及时,形式新颖!”
  战疫快评《居家隔离也是参战》被国内百余家媒体转发。
  《【一图读懂】长春18例确诊患者的相互关系》迅速刷爆朋友圈,几个小时便创造10万+的阅读量。
  …… ……
  在24日的采访中,沿着《长春日报》及其新媒体创作出的一件件“爆款”追溯,最终都指向了一个名字——丁宁,长春日报社总编辑。
  “长春日报社75年的累积,早已将党媒的政治担当融入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作为全市舆论宣传的主阵地,我们经受住了这次突发疫情的大考。”从大年初一开始,这位参加过抗击非典新闻宣传的新闻战士,就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新闻洞察力和媒体融合思维,率领长春日报全体采编人员冲上了阻击疫情的战场,高质高效地宣扬着战场上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一个个高光时刻。
  “今天立春,我们应该做一个给人带来信心和希望的短视频”“用‘一图读懂’的形式表现确诊患者的关系,会不会更清晰”“这是我在同学群里看到的照片,可以用它做个海报”……在部署宣传报道中,丁宁总是会层出不穷地拿出新点子、不断创新报道方式,长图、音视频、海报、小程序……鲜明生动又一目了然的新媒体产品刷新了传统党媒的形象,展现了新时代党媒与时俱进的风采。
  更新新闻产品生产线,是丁宁的一次大胆创新。在社长孙成军的大力支持及副总编辑李波的密切配合下,报社迅速推出战时采编工作新机制,打破部门壁垒、优化采编流程、定期网上会商,集中优势兵力推进媒体融合,让长春日报这艘“战舰”在抗疫战争中勇往直前。
  新点子的孕育诞生可不是简单的灵光一现,而是丁宁在海量信息中“积跬步”的凝炼提升。“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阅读中央、省委、市委的各种政策,查询各地疫情信息。”在文件中挖掘新闻点、在工作微信群中布置报道任务,一天十几个小时下来,手机要经过几次充电才能跟得上丁宁的工作节奏。
  《掌上长春》微信公众号从每天3次发布特别申请到每天5次发布;《长春政事》微信公众号及时跟进吉林省、长春市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抗疫动态、进展;《长春+》手机客户端和《长春新闻网》实时更新长春抗疫新闻……二十多天来长春日报新媒体各平台发布抗疫新闻5400多条;而随着2月3日《长春日报》恢复出版,丁宁的这部手机也到了离不开充电器的日子。
  落实沟通上级指令,参与视频制作,推进抖音、短视频、小程序等新产品开发,调度日常采编、审阅重点稿件……每天工作到次日凌晨已是“家常便饭”。除去紧张繁忙的日常工作,丁宁每周还要有一天担负夜班总值的工作。
  “不累吗?”这是所有了解她工作状态的人都想问的问题。丁宁似乎从未考虑过这个问题,略微停顿后笑着说:“我睡眠质量好,有几个小时就能‘充满电’。”怎么可能不累?布置工作时沙哑的声音早已泄露了她的疲惫。
  但是,丁宁清楚,在这个关键时刻,她不能松懈、不能停下,她是战团的指挥官,更是一名立下铮铮誓言的党员。在这次战疫中,长春日报战团没有退缩的战士,因为,有一个身影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长春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