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日报社官网记者专访《初心》创作者丁捷

2018-05-08 14:53:07  来源:长春日报社

丁捷2-300.jpg

《初心》创作者丁捷。

初心02-300.jpg

    记者:丁捷老师您好,您的新作《初心》备受关注,请问您是在什么背景下开始创作的?您在创作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体验或感受? 

  丁捷:2017年我创作出版长篇纪实文学《追问》之前就构思了一部关于人心发育和成长的书。《追问》先行,该作品引起了很大反响,我在“追问”现实,而读者在阅读作品后提出了很多问题来“追问”我。有媒体把这种现象称为“追问引发的更多追问”。这些问题有的很宏观,需要社会、需要时代、需要政党来回答;有的很具体,读者可以自己寻找答案。作为问题的引发者,回答问题是我的职责。此后,我思考得更多,从千万读者那里也获得了很多感悟和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学思践悟得,渐成体系,《初心》就创作出来了。
  《初心》跟《追问》不同,它是用感性推动理性前行的作品。我把自己完全融入其中,我在追寻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群体的精神世界,也在追踪自我的心灵轨迹。《初心》是有情绪的,是主观的,散发着我个人的体温。所以,我在创作过程中经常被情感驾驭着向前,看起来是为了表述思想,其实这些思想无一不是情感催生。《追问》是客观的,悲悯的,苍凉的;《初心》是随性的,深情的,温厚的。您可以通过阅读作品去感受这种不同,由此触摸我的创作之心。
  记者:您创作的《追问》和《初心》跟时代贴合得很紧,您怎样看待文学与时代之间的关系,或者说您为何选择用文学的方式来表现这个时代? 
  丁捷:文学跟科学、宗教、哲学不太一样。几乎没有什么文学作品能摆脱时代的投射。古今中外那些经典,你现在看起来它们沉静的,恒远的,中性的,但它们在产生的那个时代看来,很可能是喧哗的,切时的,激动的。
  文学的时代性通过两种方式呈现。一是积极地介入,直面地反映,勇敢地歌咏和批判,我的《追问》和《初心》就是这样的作品。二是消极的逃避,顾左右而言他,或者声东击西,这些都是时代性的不同表达。不要被文字或文体的表象所迷惑。
  记者:《追问》引起了很大反响,《初心》是《追问》的续篇,您认为《初心》在哪些方面实现了超越? 
  丁捷:客观、真实是《追问》的追求,《追问》做到了。《初心》则追求主观的超越,情感的清丽和昂扬,同时希望有思想的光芒。《初心》是大时代的大主题,是大主题的大散文。大而散,却要形成一种聚合的气势和力量。《追问》的难度在素材积累和采访,《初心》的难度在于表达民族文化的智慧和自我激情的混合运用,在于以个性表达来达成共性认同的创作目的。尽管这两部作品在内容上关联度很大,但绝对不是一类作品,不好说谁超越了谁。至少我个人是这样看的。
  记者:您创作的《初心》在形式上不同于政论,也不同于一般的散文,您采用了叙述与议论相结合的形式,而且向读者展现了很多落马官员的事例。请问您对哪个事例印象最深?为什么? 
  丁捷:对创作者来说,爱憎分明的写作要畅快和轻松得多,而《初心》并不是一部颂歌。创作过程无法轻松和畅快,作品内容带给我的情感是复杂的,多向的,变化的。因为我选择的案例大多数是处于灰色地带、模糊地带、易动地带的人生和人心。《初心》选择的案例更突出地体现了这一特点。比如,劝我不要到基层任职的副县长,他活在“世俗正确”的底层智慧里,如鱼得水。他对人“友善”,人很“精明”,工作有方法,看起来很“优秀”。然而,像他这样的领导干部,身处重要位置,对国家长远的事业是有深度危害的。你要把握这种案例,需要跟他一样“友善”“精明”,还要在“境界”的认识上高于他。一旦看透之后,你会惊恐。有些“伪精英”的坏,坏得很有文化,很有水平,可以说,波澜不惊,行云流水。在现实中,我们往往很享受这种“坏”,我们一不小心就在这种“坏”中“安乐死”了。而更让人惊恐的是,我们如果有勇气盘点一下自己,不难发现有时候我们也有这种“坏”,至少有那么一两件事做得很“坏”。
  记者:听说您是江苏省属某文化集团纪委书记,这种特殊的身份对您的写作有影响吗? 
  丁捷:大学毕业至今的二十几年间,我在多个不同岗位工作过,总的说来,各有乐趣也各有难处。我估计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工作不容易,在某个岗位上,自己是“特殊”的。其实不是这样。那只是“干事业”的共性。于我而言,在任何人生阶段、做任何工作时,我都没停止过读书和写作。我的所有身份、所有阅历都会影响我的读书写作。这句话颠倒过来说也成立,读书写作影响了我的所有身份、所有阅历。
  记者:您的新书《初心》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什么联系? 
  丁捷:去年三月在发布《追问》之前,我就确定了“追问”“初心”的主题写作。可以翻阅一下过去的新闻,当时发布会的背景板上就写着“追问”“初心”。好的写作,是灵感到、心到然后手到的自然而然的行为。当然,我也希望这部作品能成为我个人接受“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篇作业。(武官政)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长春晚报 | 长春新闻网 |  | 长春文明网